以下轉貼至PCHOME電子報:愛‧上課


在我的認知裡面,學習的態度比唸書的多寡重要;求知的精神比分數的高低重要;了解錯誤比考試的次數重要;自己要什麼比他人的期待重要,因此常常會浪費掉許許多多的講課時間。

也因為如此,我可以容許很多的事情,譬如上課吃東西、換位子、出去洗臉……但我絕對無法容忍一件事,就是放棄。所謂的放棄包含了睡覺、聊天、發呆,以及試卷空白。

為了讓學生不輕言放棄,我想出奇奇怪怪的獎勵與處罰方式,包括考卷全部訂正完就加分(完全不訂正便扣分)、找到試卷的問題就送分(空白不寫的不送分),甚至查到相關知識就記優點等方式。

總之,我的要求便是凡事都去試,當做過後持續失敗才可以說做不到,在完全沒嘗試前是不允許說放棄的。或許就是這樣才讓學生很頭大吧。

只要是學生主動想去嘗試的事,我絕對不會說「不」。就算是做錯了或是失敗,我都不會加以責備或失望,但如果學生只是「想」去做,卻完全沒有積極的行動,不但不會得到任何的協助,反而還可能因此而被臭罵一頓。

畢竟對一件事情有興趣是件容易的事,但能不能持之以恆的堅持才是成功的關鍵。

雖然是老調重彈,但許多學生一直以來都只是扮演著「被動的接受者」角色,因為現在有些父母實在太寵小孩,所以許多學校都面臨學生上課睡覺、作業不教、考卷不寫,而且學生動不動就說:「我做不到。」

但,是真的做不到,還是懶得去做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oi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