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種止咳化痰、潤肺顧氣管的偏方及產品,你吃對了嗎?
文.謝曉雲  攝影.陳德信

2009/11 康健雜誌 132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藥局、便利商店裡,訴求止咳化痰的藥品、喉糖、保健產品佔滿好幾層架子,而網路上搜尋「顧氣管」方法,馬上能找到幾十種偏方,網友甚至熱心分享自身經驗,吃了哪種中藥,或喝哪一些茶飲,幾天後咳嗽就好了。

究竟,這些偏方、產品對止咳化痰,保養氣管有多少助益?人人都適合吃嗎?

台 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,像喉糖一類訴求潤喉止咳的口含錠,或是老人家經常帶一包陳皮、羅漢果在身上,沒事拿一顆出來含著,就覺得喉嚨比較 舒服,不那麼想咳,主要因為「嘴裡含東西」一來能刺激口水分泌,滋潤咽喉,二來可讓人暫停說話、靜下來,就不會一直咳了還想再咳,「有類似鎮靜的效果。」

呂宜興常建議病人,避免一直想咳到底、或把痰咳乾淨,因為咳嗽的動作對呼吸道也是一種刺激,一個咳嗽經常引發下一個咳嗽,然後就咳不停,長期下來並不利肺部健康。

而中醫的止咳化痰、潤肺、顧氣管藥方、食療相當多,但依不同體質及症狀,有不同用法,如果吃錯,不但失去舒緩、保健效果,反而可能加重症狀。

無痰、燥咳適用川貝枇杷膏

例如大家熟悉的川貝枇杷膏,中醫師認為屬於「滋潤」的藥材,較適合不帶痰的「燥咳」,或者感冒到後期,已經沒什麼痰,轉為乾咳時食用。

 

長庚中醫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郭忠禎指出,痰量多,或痰黏稠的人不適合吃滋潤的偏方,多吃反而更易生痰。

適合痰少、燥咳的食療:滋陰、清熱、潤燥為主。

水梨:性偏寒,中醫用來清熱、潤肺、止咳,所以,偏熱性體質、經常口乾舌燥、咽喉乾癢的人可吃新鮮水梨。不過,體質偏涼(尤其脾胃虛寒,易拉肚子),或寒咳的人(痰液清而稀)不宜生吃梨,可將整顆帶皮水梨去除蒂頭,挖掉梨芯,填入少許川貝,用電鍋蒸過再吃,可緩和寒性。

楊桃:偏寒,有助清熱去火、緩解咽喉腫痛,適合痰少、燥咳的人食用。

蜂蜜水:平性,有潤肺止咳功效,中醫常用來治咳嗽,而西方醫學研究也發現,蜂蜜甚至比咳嗽糖漿有用。適用於2歲以上的人。

中醫師程惠政提醒,蜂蜜水不宜泡得太甜、太濃,否則反會刺激喉嚨,引起咳嗽。

銀耳蓮子百合湯:銀耳是許多中醫師推薦適合秋天食用的滋陰潤燥聖品,有助生津潤肺,加上蓮子、百合同煮食,能緩和秋燥不適,保養呼吸系統健康。

蓮藕:入秋後收成,是秋天當令食材,可煮湯,或煮熟後打汁飲用,止渴潤肺。

痰多、痰咳的人適用陳皮

經常覺得喉嚨卡痰的人, 不適合吃滋潤的食材,而要以去痰、健脾胃為主。

 

適合痰多、痰咳的食療:

陳皮:古籍記載:「橘子黃,醫者藏」,形容陳皮常用於醫療保健,所以橘子成熟時,醫生要趕緊收藏一些。陳皮是乾燥處理過的橘皮,中醫認為能化痰、理氣健脾,適合痰咳的人食用。

而其他同為芸香科的柚子、柳橙、金桔、佛手等,和橘子有類似效果。

不過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申一中提醒,痰多的人要避免吃生橘子(性較涼),尤其寒性體質、寒咳的人,可以吃烤過或曬乾的橘子,以緩和涼性。

薑:若是受風寒引起寒咳,鼻涕痰液清稀,可喝薑湯、薑茶來散寒止咳。不過,如果有喉嚨紅腫疼痛等發炎現象時,不宜吃薑。

杏仁茶:中醫認為有鎮咳止喘的效果,有痰的人宜選擇不含糖的杏仁食品,以避免甜食吃多易生痰,申一中醫師說。

四神湯:中醫說「健脾化痰」,因為脾胃負責身體水液的運送代謝,如果脾胃功能失調,運化能力不好,影響濕氣代謝,就易生水、生痰,所以要化痰必先強健脾胃。

郭忠禎醫師說,他曾有一位病人因肺炎住院,以中醫清熱方法治療之後,還是一直有痰多的困擾,後來經診斷發現是脾虛,所以無法化痰濕,改讓他服用健脾藥之後,才改善痰多的問題。

一般人可吃四神湯保健,如果要加強化痰效果,可再加入陳皮一起煮食。
 

其他強健脾胃的食物有,山藥、秋葵、川七、木瓜等。

打破止嗽飲食迷思
Q1:咳嗽時不能吃橘子嗎?

小時候感冒咳嗽,家中長輩總會交待「不能吃橘子」,不過,中醫認為橘子能鎮咳化痰,但不同類型的感冒咳嗽吃法有別。

風寒型感冒(寒咳),症狀有畏寒、怕冷、咳嗽、鼻涕痰液清而稀(水狀痰),這一類咳嗽就不適合吃新鮮橘子、或瓜類等偏涼性的食物。

不過,可以吃陳皮、烤過的橘子(整顆帶皮,中間挖小洞,放一點鹽,包上錫箔紙入烤箱烤約5分鐘,可連皮吃),以減少寒性,台北榮總傳統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龔彥穎說。

而乾(燥)咳的人,喉嚨乾燥,容易口渴,咳嗽幾乎沒有痰,吃新鮮橘子就無妨。

 

Q2:常咳嗽、氣喘的人不能喝冰水?

不少父母嚴格禁止氣喘或常咳嗽的小孩吃冰、喝冰水,但西醫及中醫師都認為,雖然冰冷食物可能引起某些人咳嗽或氣喘,但並非每個人的情況都相同,因此不必絕對禁止。

中醫師程惠政說,如果體質、症狀調養控制良好,基本上吃冰不會引起問題,但如果一吃冰就會咳、會喘,表示沒有控制好症狀。

 

如果你總是一吃冰就咳嗽,或平常沒事,吃了冰品就氣喘發作的人,那就要儘量避免冰冷食物,尤其咳得厲害的急性期,還是忌口為宜。

Q3:讓小孩吃西洋參能顧氣管?

兒童的呼吸系統未發育健全,對溫濕度等環境變化比較敏感,及容易呼吸道感染,有些父母長輩會讓小孩吃西洋參「補氣」、「顧氣管」。

申一中醫師認為,西洋參確實有益補氣、保養氣管,但不是每個小孩都需要吃,需依體質而定。

不適合吃或少吃:燥熱體質,父母可觀察孩子是否唇舌乾燥發紅,或有流鼻血現象,這類體質的人若要吃,最好減少次數,例如一星期吃1~2次,或諮詢中醫師開立平衡寒熱性的複方藥。

適合吃:虛寒體質,怕冷、體力較差、活動力較低、容易感冒,或是大病一場之後,體力很虛弱的人。

不過,在感冒、生病當中,病情還沒有好轉,尤其有咽喉痛、黃稠痰等發炎情形時,並不宜吃參。

此外,服用一陣子西洋參,如果小孩開始出現容易口渴、唇舌變紅,甚至流鼻血現象,表示太燥熱了,應該先停用,並詢問中醫師適合的劑量,或另外開立藥方。

Q4:一咳嗽就吃止咳藥好嗎?

感冒或其他原因造成痰量多時,不宜使用藥物壓制咳嗽,易造成痰液滯留在呼吸道,增加感染風險。建議多喝水以稀釋痰液,使痰能順利排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oi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